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體大高教深耕計畫之運動保健實踐創課 【棒助小英雄計畫】✨⚾️

  在迎接新學期來臨前,運保系在暑假可是沒有閒著。數名學生自願的報名,利用自身暑假空餘的時間發想,前往花東共11所國高中棒球隊,分享運動防護教育課程,將運動傷害防護知識傳遞出去。
  延伸至服務學習到周邊國高中進行運動防護教育宣傳的課程,擴大範圍至花蓮台東的學校,並結合系上數堂課程的專業知識,使上課內容正確且完整、多樣而不乏味,甚至符合棒球運動專項,讓參與課程的小選手們認識到課程的重要並學以致用。
  根據棒球專項的特性,2021年的課程設計從投球動作最直接聯想到的上肢動作出發,建立小選手們在上肢發力時的先後順序,避免因姿勢或發力位置的錯誤使用而受傷;2022年將動作連結到下肢,引導建立下肢發力傳遞到上肢過程之中的連結,產生棒球運動中完整的投擲及打擊動作,將會運用到的身體部位一一分解再重新結合以達到更好的串連效果;2023年除了對於棒球運動的訓練和伸展恢復外,更加入簡單基本的衛教內容,包含認識人體主要肌肉及在賽場或練習後會使用到的冰敷進行衛教,也提供新的使用工具-按摩球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進行講解,讓小選手們可以透過工具的選擇以及互相幫忙等方式進行恢復與訓練。
  然而,課程對於小選手們而言,不單單只要了解知識或了解器材如何使用,更希望能夠化作每天的例行公事,在場上的訓練之外,場下的身體恢復更需要自行的努力,進而減少運動疲勞的程度,甚至是運動傷害的產生。
  對於運保系的學生而言,不僅是小選手的老師,也身兼學習的角色,如何將學校學到的知識吸收,再用淺易的口語表達;或是好好地認識棒球專項運動,設計適合的課程;甚至是如何在一群孩子們中,吸引到他們的目光,認真地聆聽諸如此類的問題,不斷遭遇不斷解決。
  而這也就是高教深耕的目的,是想在大學期間培育對社會有用、能解決問題、具有跨領域能力的人才,透過不同於學校的教學模式,結合本系特色「運動防護知識」,不斷思考與修正,從實作經驗中學習,培養一些基本的就業能力,銜接職場,將我們在學校所學,回饋給社會。
  再透過原棒協每年度舉辦的關懷盃棒球賽事,除了提供學生們在賽會實務實習經驗上的累積經驗,同時也能藉由這個活動去收集成效。在參與關懷盃的隊伍中同時也包含在暑假期間有上到幫助小英雄課程的學校,可以觀察或訪問他們的收操或事情熱身是否有參考應用課程內容,或從生活中這些內容有無帶給他們實質的幫助。並於賽後提供收操小教室以建立運動恢復的觀念,帶領參與比賽之隊伍進行賽後伸展等恢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