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運保系校友廖偉伶>防護統計學。廖偉伶|U18亞青女籃

 

HJ Sports/孫傳賢
 
「我習慣把球員傷痛狀況『數據化』,除了讓防護準備更有依據,做為教練團用兵依據,更可讓主管單位清楚,我們為什麼需要那麼多耗材。」
 
本屆U18亞青女籃國家隊防護員廖偉伶,曾經歷過HBL海山高中三連霸的輝煌歲月,也親眼見證海山高中離開HBL舞台,後來,她轉任中華電信女籃防護員,並有過世大運、亞運等資歷,獨特的「防護統計學」,讓她稱職扮演球員身體守護者角色。
 
擔任U18亞青女籃國家隊防護員期間,廖偉伶除了在每次訓練及比賽時,細心呵護球員身體狀況,並會記錄每一次貼紮的部位,再透過統計程式,讓原本比較抽象的防護內容,變得「數據化」,對此,廖偉伶透露,這是她從學生時期養成的習慣。
 
「以前學生實習時,老師常要我們協助把防護內容記錄下來,並『數據化』,雖然這是相當繁瑣的工作,但我一直告訴自己,若能做好這樣的資料庫,將可為球隊提供更精準的掌控球員身體狀態,甚至可協助教練團調整訓練內容。」
 
廖偉伶坦言,很多時候,防護員與教練會站在對立角度,教練希望維持球員的訓練節奏與強度,才有可能在比賽時爭取好成績,反觀防護員則期盼給球員多一點休養時間,特別在身體健康狀況亮起紅燈的時候。
 
「球員條件、球技再怎麼出色,如果沒有健康身體,無法順利站上比賽舞台,一切都是枉然,我們看過太多這樣的例子,但該如何跟教練團協調出訓練與休息的平衡點,就是一道艱難的課題。」
廖偉伶指出,像U18亞青女籃國家隊這樣的短期集訓,球員與教練對於傷痛狀況都會比較心急,但若能給予多一點修復時間,反倒能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此外,廖偉伶也表示,願意提供這次陪伴U18亞青女籃國家隊的傷病統計數據,給籃協或各球隊,做為球員身體長期觀察報告資料,期盼讓這群女孩們,以更健康的身體狀態,邁向更長遠的籃球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