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運保系校友陳俊綺>年薪相差14倍,為何中華業餘球員可以力剋韓職明星隊?

年薪相差14倍,為何中華業餘球員可以力剋韓職明星隊?

 

https://ppt.cc/f7tKyx

 

文/吳政紘
2018年印尼雅加達亞運,中華成棒隊以業餘球員為主體的選手帶領下,在首戰就以2:1擊敗強敵南韓隊,南韓是韓職明星隊,平均選手年薪高達1515萬台幣,整體年薪高達3.6億,相較之下,年薪平均百萬(甚至不到)的職業、業餘中華隊,反而相差快14倍之多,在職業運動「年薪代表身價、實力」的世界,中華隊為何能夠上演小蝦米搏倒大鯨魚的表現?
 
 
1.中華成棒隊主帥許順益用人不疑
中華隊主帥這次由業餘強權合庫金庫總教練許順益帶兵,雖然旅外徵召不順,職業球員也大多是新兵,不過許順益過去在國際賽事就常常上演「魔術」,不但觀察球員特質細膩,他也強調「這批球員都是老經驗,大家都知道該做什麼。」
由此就可看出,中華隊已經是「很成熟」的球隊,全隊士氣高昂,並且從去年爆米花聯盟結束後就投入選訓工作,歷經移地訓練跟美國大學明星隊交手,也跟實力堅強的日本大學明星隊互尬,整體實力也逐漸提升。
在蘇智傑、王維中因傷退出中華隊後,許順益教練的如意算盤也被打翻,4棒人選落在林加祐手上,他過去也是棄投從打,跟姜建銘的故事很像,不過他早已習慣中心打線,去年亞錦賽就發揮他的隊長本色。
 
 
 
 
2.短期盃賽,選手心理素質抗壓很重要
這次中華隊有12年經驗的防護員陳俊綺領軍,加上運動心理專家彭涵妮老師給予信心上鼓勵,才能夠扳倒強敵,陳俊綺過去有2次經典賽經驗,從2006年洲際盃、世界盃等比賽累積經驗,加上上屆2014年仁川亞運,他也跟選手經歷過大小無數戰役,有他的協助,選手才能無後顧之憂。
以陳偉志的腳傷為例,他雖然無法隨隊赴美移地訓練,但他在哈連盃歸隊後,也補足中華隊內野缺口,這就要靠休養跟努力復健,陳俊綺的建議與幫忙恢復等經驗,剛好派上用場。
彭涵妮老師在國內是運動心理學專家,過去就多次幫助中職、中華隊選手奪冠,她深知在大比賽中如何激勵或是領導選手發揮實力的方式,每位選手都有她獨特的方式,也是幫助球員心理建設的「心靈導師」,這次中華女壘能夠擊敗中國隊奪銀,彭涵妮老師的幫助真的不小。
 
 
 
3.選手不服輸特性 激發全隊士氣
中華隊先發投手吳昇峰從去年亞錦賽對韓一戰成名後,加上陣中陳偉志、蕭帛庭、林瀚、林加祐等老將都很有經驗,尤其是打造團隊凝聚力,加上穩定的經驗傳承,中華隊就像一個大家庭,隨時有人願意為團隊付出。
36歲老將林加祐最後一次打國際賽,之後將轉任教練,他看到這些年輕球員如:戴如量、詹子賢等慢慢成長,他也肩負「台灣隊長」責任,在首戰韓國就轟出2分砲,也奠定勝基。
13年前以日職王牌讀賣巨人隊投手身分入選中華隊,幫助球隊搶下金牌的姜建銘,他的故事也有如「不死鳥」般上演,姜建銘不但以打者身分首度入選中華隊,他也在首局敲出三壘安打,讓韓職年薪高達6000萬以上的左投梁玹種傻眼,才又被林加祐轟出全壘打。
 
 
 
4.情蒐成功 中華隊策略奏效
中華隊在情蒐這方面過去常被球迷批評,尤其是對方派出的投手常能壓制我國選手,不過有了這幾次國際大賽經驗,加上中職這幾年組訓也把一些觀念帶入,「有刺激才有進步」,中華隊情蒐小組這次在資源、事前情蒐,還有排定影片部分,已經有十足進步,未來若持續精進,可以幫助選手更多。
 
 
 
5.守備、投手夠力 中華隊找到贏球方法
中華隊在這中韓大戰中,雖然跑壘還是有瑕疵,但整體不論是投手、守備都有相當實力,戴如量的判斷跟守備功力有目共睹,內野有陳偉志、蕭帛庭黃金搭檔,投手吳昇峰、王宗豪、王政浩跟捕手黃佳瑋、陳瑞慕冷靜面對強敵,也沒有發生失誤,是贏球關鍵。
 
 
 
 
雖然贏了韓國隊並不代表就一定奪金,不過中華隊再度創造歷史,也擊敗強敵,上演的「下剋上」戲碼令人印象深刻。
瀏覽數: